第 18 屆資訊種子申請與面試心得 — 書審篇

Malik
Aug 20, 2020

這系列共2篇文章,想跟大家分享我申請第18屆資訊種子從書面申請、準備面試到實際面試的過程,我會分兩篇來談,這篇講的是書面申請與準備面試。希望可以幫助到想申請資訊種子的同學。

本文架構

  1. 資訊種子簡介
  2. 書審題目
  3. 準備面試階段

資訊種子簡介

今年的資訊種子跟往年有些不同之處,首先專案上,從去年六大專案變成三大專案,並且TUV(Top Up Value)專案由原先解決社會問題聚焦到解決產業問題。報名資格上,之前是招收大三至碩一的學生,現在則下降門檻到大二。最後是培訓時間上,以往是到隔年7月,18屆則是到8月,多了一個月。

第18屆懶人包(資料來源:資種臉書粉專
時程上,TUV專案最早開始,最後則是招生專案。
課程設計上

書審題目

總共有6題,每題限定400字以內回答。

1. 請說明想參加資訊種子培訓計畫的動機,和一年後想要在這裡達成的目標或獲得的能力,並敘述原因以及會做什麼來達成。

2. 如果未來你有能力創造一款 APP 來解決目前生活上的一項問題,你會解決什麼問題?這項 APP 會有什麼功能?

3. 除了就讀的本科系,你有其他喜歡的科系或領域嗎?你怎麼發現你喜歡或是透過什麼樣的方法接觸該領域?

4. 你有參與過時長 3 個月以上的活動嗎?你當時如何分配自己的時間?假如你成功加入資種,未來一年會如何規劃時間?

5. 請舉出一項你印象最深的團隊經驗,描述你在其中扮演的角色,以及過程中如何解決遇到的困難或挑戰,並敘述此項經驗的最終成果。(限 400 字內)

6. 請分享一項你於課堂之外的學習經驗,並說明你是怎麼接觸到相關資源的。

我基本上每題都答到快400字,不是硬湊字數,而是想表達完全真的有點難度。那第一題我大概是說我想做到知識管理,與其他學員一起交流技能;第二題我寫電子衣櫃,那這題其實蠻重要的,之後會講到;第三題我是寫傳播領域,因為以前就有蠻多經營粉專和網站的經驗;第四題我寫參加台大證券研究社,那這題我答得比較籠統因為坦白講以前頂多寫一周甚至一個月的計畫,對於很細的時間分配就沒特別記得。而未來時間規劃的部份我是列出我未來會參加的活動跟大概修多少課、時間會怎麼排。第五題我寫ATCC;第六題我寫自學前端。

準備面試階段

今年書審是7/17截止,那我是在7/26收到書審通過的通知信。接下來到8/2的這段期間就進入到準備面試階段。那我是根據2018年的16屆學長蔡坤哲的面試心得來準備,文章中提到有三大題:

第一大題: 每個人輪流回答一些問題

第二大題: 團體討論,解決問題

第三大題: 針對個人履歷、書審題目回應、面試表現問問題

因此,基本上就是把自己寫的書審回答再review幾次 ,然後自我介紹是不管會不會考都要準備的,如同12屆學長的面試心得中有提到一開始有三個搶答自我介紹的部分,我猜想這時候積極回答會是加分的。

我的自我介紹是這樣準備的:

來自哪裡 > 做了什麼事 > 申請資種動機(認為資種能帶給我什麼、我能給予資種什麼) > 想完成的事。基本上就是用一個架構提醒自己要講哪些內容就好了。

General的問題

一句話形容自己

三個形容詞形容自己

說明自己的三個特質

覺得自己有什麼缺點

覺得自己有什麼優點

檢驗對資訊種子了解程度的問題

準備期間多閱讀關於資訊種子的文章,對資種了解愈多,加分愈多,像這篇:那段徬徨卻仍積極的日子,讓我知道在資訊種子實際可以嘗試許多面向的事情,找到定位、知道自己可以成為什麼樣的人。

我個人是希望自己不用去記太多東西,把覺得是重點、且能展現我對資種理解的部分表達清楚就好了。像是:

  • 容錯、多面向嘗試的環境
  • 在資種星球上,每位太空人都可以分配到經驗豐富的太空 mentor
  • 一腦子的想法、一身的功夫、一輩子的夥伴
擁有一腦子的想法,一身子的功夫,以及一輩子的夥伴。

有些是資種粉專懶人包的東西、有些是文案的一段話(如上圖),那我就會把他記起來,也許面試用得到。當然回答得越具體,越能展現對資種的了解跟解釋自己如何使用資種資源,就越能說服面試官了。

把可能會問的題目整理如下

為什麼想來資訊種子?

想在資訊種子完成什麼?

你期待資種帶給你什麼?

你對資訊種子哪個專案有興趣?

針對個人簡歷的問題

接下來這部分也非常重要,面試官對每個人都會針對簡歷發問。這也是為何書審繳交簡歷時絕不能誇大不實,務求呈現真實的自己,不然在回答相關問題很可能會答不出來或沒內容。

以下就整理我面試前有預先準備的問題。

簡歷中提到 SEO和 EDM以及內容行銷的部分,解釋具體在做什麼?

簡歷中提到有經營過Wordpress網站和Facebook粉專,你覺得差別在哪?

你是怎麼經營你的Wordpress網站?

你有參加過ATCC,你覺得最大的收穫是什麼?

在未來有蠻多活動,要怎麼做時間規劃?

往年面試題目中覺得蠻刁鑽的問題

根據網路資料,有些問題我覺得有些刁鑽,不事先演練好可能會答不出來,而最難的我認為就是以下這題:

若只能在你們兩個之中選一個,請說服我要選誰?

面試物品

網路上看到前輩們建議帶紙筆,因為要記錄其他人所講的話,另外也建議帶一下自己的簡歷,可以當作提字使用。

另外一個是名片,這是資種多年的傳統了,我個人是去Canva上做,配合這一屆招生的主視覺「資種星球」,以太空為背景去呈現。

用canva做的資種名片

參考資料

最後整理了這次準備面試逛過的一些文章,網路上真的是有滿滿的資源可以探索,特別是資種的Medium跟Facebook粉專的分享都蠻有幫助。

資種實習趣|Data Science

職涯引路人|資訊人的另一條路-諮詢顧問

Next: 面試篇

--

--

Malik

Master student @NTU HCI Lab | 台大資工系人機互動實驗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