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 18 屆資訊種子申請與面試心得 — 面試篇

Malik
Aug 20, 2020

這是資訊種子系列的第二篇、也是最後一篇文章,會談到面試過程跟一些我有印象的題目,以及個人的感想。

還記得資訊種子錄取名單公佈的那天,整天一直更新臉書動態希望能收到好消息。也很開心最後是錄取了

面試背景

今年面試是在8/2(日),總共有8個梯次,每梯有10人,最後要從80人中錄取35人,並在8/8(六)公布錄取名單。

7/24公布的面試名單,而我是第四梯次的,可以看到各種校系背景的同學都有,這也是資訊種子的初衷。

我是第四梯次的面試學員,表定時間上從11:40報到並面試到13:00結束,那穿著上都是著正裝(白襯衫、黑褲、皮鞋),我個人就是多加一個領帶這樣。

流程與場景

一樓門口報到 -> 拍個人照 -> 團體面試 (團體討論 -> 個人提問)

我大概在11:20到現場,陸陸續續大家都到了然後在一樓門外集合。同學們大部分都穿著西裝,顯得我只穿白襯衫有點小尷尬。接下來我們被帶到樓上辦公室繳交學生證,之後就是請每個人拿起自己的名片並個別拍半身照,拍完就排隊進去面試的空間囉。

一進去就看5名面試官(都是資種好幾屆以前的學長姐)和10個緊靠的座位,帶我們進場的工作人員緊接著請我們把攜帶的物品放在牆壁旁的桌上。

坐上位子後,看著5位面試官,我就猜等等面試時可能是每個面試官對兩位同學提問的形式。大家就座以後,最左邊的女面試官開始講解流程:先團體討論然後是針對個人提問。

團體討論(約10min)

這個環節是把10個人分兩組,讓大家小組討論5分鐘,之後推派一人上前報告我們的回答。討論的題目就是書審的第二題(上一篇面試準備文章有談到這題很重要就是這個原因)。很快的我們小組各自說一遍自己的想法並投票表決,大家最後決定由我的提案作為最終回答的主題,因此我也就發表了我的想法,大致上是說電子衣櫃App想解決什麼痛點,怎麼解決(有什麼功能)、跟未來展望。

雖然過程中一度卡詞(太想把它講好),但我想表達的架構都有表達到,也算是給我一點自信心。

個人提問(約60min)

這邊的流程是1個面試官對2個學生提問,從編號1,2的同學開始問2~3個問題,再慢慢輪到9,10的同學。

我被問到的問題大概像是:

1. 為什麼想來資種,以及你可以帶給資種什麼?

2. 你覺得我們官網有什麼可以改善的地方嗎?

3. 你在書審中有提到知識管理,具體你想怎麼做?

這個環節有些題目會是同時問兩個學員的問題,然後輪流回答,有的就是針對個人問問題,像第一題就是我跟1號同學要一起答的問題,二、三題就是針對我書審寫的內容做提問。

輪完一輪後就開始交叉提問的環節,目的我猜是要考驗大家是否都有專心聽其他組回答,所以基本上大家都是拿著紙筆在紀錄其他人講的話,以備不時之需(這也是為何我的上一篇文章講說要帶紙筆)。

我在這個環節是被一位右二的男面試官提問,題目是:

在其他同學中你最想跟誰合作?

正當我想從我們團體討論的小組成員中找一個來回答時,面試官就說這樣太簡單了,你從另一小組的成員中挑吧,當下超緊張但我還是選了一位我覺得表現很好的同學,然後大概講說我自認不是一位善於口語表達的人,可能有很多想法但不擅長講,比較習慣用筆紀錄、整理想法,所以我選擇她是因為她有很多演講經驗,面試也表現得很有自信,可以幫助我把理念傳遞給聽眾,相信跟她合作起來能發揮很好。

關於對我的提問,我有印象的差不多就這些,以下整理一些對其他人的提問:

分享你的三個特質以及為什麼適合資種?

你們兩位都在書審中說自己善於表達,那你們認為什麼是好的表達?

如果我只能在你們兩個其中選一個,我要選誰?

你說你參加過OO活動(具體我忘記了),你覺得跟資種差在哪裡?

你未來有很多活動,會怎麼做時間規劃?

剛剛在團體討論中你扮演什麼角色?

妳知道妳同學也有在今天面試名單中嗎,妳怎麼評價他?

你最想要參與資種的哪個專案(或是對資種哪個專案最感興趣)?

其實問的問題不外乎就兩種方向:個人書審與簡歷內容、對資種了解,比較特別的是很多時候面試官會在一個學生A回答完以後將該學生A回答的內容丟給另一個學生B,問他對上一個學生A的回答有什麼看法,或是請B也回答自己的想法,所以保持全程專注聆聽其他人回答真的很重要,不能想說自己答完了就解脫、沒事了

結語

我其實真的蠻不擅長面試的,精確的說是臨場反應還有很多進步空間,所以在面試前我都是盡可能沙盤推演可能會被問到的問題然後都擬好講稿。不過面試前我準備的那堆問題反而都沒問到我,而是問到其他組的學員。離開面試場所後搭捷運的路上,我忽然覺得其實準備面試只要想想自己有什麼優勢跟特質、怎麼表達跟資種的關聯,或是能幫助到資種的地方好像就蠻足夠,準備太多反而讓自己也跟著緊張起來。

把時間往前拉到面試結束前,坐最中間的面試官問我們有什麼想他們的,我就馬上舉手問道:

過往在學長姐的面試心得中常常會看到「請分享你的三個特質以及為何適合資種」這類型的問題,我想了解站在你們的角度來看,你們會覺得哪些特質是你們最需要的呢?

那面試官回覆大體是說他們需要「跨領域」的人才,並且可能對未來的想法沒有那麼明確、還在猶豫的人。如果是已經有明確的志向的人那他們會很恭喜你,但可能就不是他們優先想找的人。此外他們會評估學員的經歷來考量學員是否需要資種的資源。

其實聽完他的回答後我本來反而蠻擔心的,就雖然我確實有接觸不同領域像傳播、社群經營,但我當天都著墨在自己可以跟夥伴們分享自學程式的心路歷程,所以很怕他們覺得我已經是「專才」的人吧,搞得我面試完當天就一直很擔心自己會不會就沒被選上。

不過事後面試結果公布後我是錄取了,因此也可能是我多慮了。

總之很謝謝資訊種子給予我成為資種大家庭的機會,也謝謝看到這邊文章的你與妳。如果你正煩惱著申請資種、有任何準備面試的問題,都歡迎加我的IG:malik11217與我聯絡,我會盡可能解答你的疑惑跟給予小幫助。

--

--

Malik

Master student @NTU HCI Lab | 台大資工系人機互動實驗室